小樽,一個充滿浪漫的城鎮,位於北海道西部,一百多年前曾是北海道海上

門,運河裡曾擁擠著無數卸貨的舢舨,不少銀行與企業也紛紛來此發展,被譽為北方的華爾街。繁華落盡,運河功能不再,伴隨而來的淤積與惡臭卻成為小樽的惡,在將無用的運河填埋起來,建設成馬路幹道的呼聲中,卻意外的發現了小樽運河的美麗與迷人,如今,少了舢舨的足跡卻多了一股浪漫,尤其是傍晚時分,石板街道與運河兩旁亮起的汽油燈更為這個城市增添溫馨。


 今日起,將正式宣告北海道右駕人生的開始,依約上午九點步行到飯店不遠處的租車公司ORIX取車,辦好手續,照慣例的會有人為你解說車子的狀況,不知道是不是太忙或是租車的人數與日倍增,解說人員並不像我在網誌上看到的一般,詳盡的解說啊!約略的告知車子的外觀、油箱、導航使用...好像也沒多說什麼的樣子,一來我也聽不懂,二來好像真的介紹的不多。當我問及如何使用MapCode設定導航時,介紹人員卻來個不知所措,只見他在導航上東按按、西按按的,結論卻是個NO,不會吧!跟我預期的完全不同,那我找的MapCode該怎辦啊!好吧!反正車子很新、導航能設定、車子能動就好,上了車、啟動引擎,不斷的告訴自己,靠左走、靠左走,方向燈在右手,唉!才剛起步沒多久,雨刷便奮力的刷啊刷!如果有幸在北海道的路上,看見大晴天雨刷卻刷個不停,別訝異,肯定又是個右駕的新手。

感謝北海道的駕駛們,能夠耐心的忍受著新手駕駛龜速的行駛在札幌市區、偶爾還不知所措的楞在馬路中央,思索著右轉後要走那個車道呢?

迅速的將行李上車後,展開今日的旅程,路過小樽前往積丹半島,沿路都是車、車、車,雖然不至於塞車,但車速也快不到哪去,重點是,原來積丹半島那麼遠,原來沿途吃的東西並不多,眼看肚子空空,店家不是沒開就是價位高的嚇人,四輛車、一群人就這麼大剌剌的停在一家商店旁討論著接下來該怎麼辦?店裡的一位老阿伯走了出來,心想不妙,大概是沒消費卻又停在人家店門前,要出來趕人吧!意想不到的是,他竟拿了一堆的積丹半島明信片給我們,努力的介紹著這裡的總總,從他口中才得知,原來昨晚這兒辦了祭典活動,難怪車會麼多。繼續往下開吧!不久,看見了沙灘,戲了水、玩了沙,眼看時候不早,還有小樽要逛,只好安慰自己,海不都這個樣,再往下景色也差不多就這樣,先回小樽飯店Check IN囉,再會吧,無緣的島武意海岸、神威岬。